提升科研诚信意识,守住学术道德底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研诚信和作风建设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109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6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研诚信和作风建设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王娜娜副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学习。

培训会上,科研联系人孙洁星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科研诚信教育的重要文件《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孙洁星老师对文件中的论文作者学术不端行为类型做重点解读尤其对科研剽窃行为的种类、不当署名问题以及委托第三方代写、代投、代修论文等问题作了重点强调,同时列举了典型的科研不端案例作为警示。随后,王娜娜副院长对此次培训做总结,她强调,我们要坚守学术诚信,以严格、严密、严谨的学术作风规范自身,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

此次培训,旨在引导我院教师进一步加强学术规范思想意识,勉励大家成为科研诚信的践行者构筑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生态环境贡献力量。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学术规范贯穿科研工作者的整个学术生涯,熟知和遵守学术规范是产出学术成果的必要条件。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会后大家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只有提高科研诚信思想建设,从我做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成果,真正实现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协同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文字:孙洁星

                            图片: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