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284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2023-04-27来源:河北日报作者:康振海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学铸魂,筑牢思想根基

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是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有力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对真理的认识、掌握、信仰和捍卫,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着为历史和时代所证明了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必须全面掌握其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对党组织、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绝对忠诚上。要以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精准办好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学增智,提升能力本领

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以学增智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切实提高理论素养。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深刻学习领会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切实提高工作本领。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当前河北省正在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坚持以学正风,营造良好风气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宝贵经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和维护者。

在学思践悟中激发奋发进取的精神活力。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充分认识这一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要学思想、见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在较真碰硬中培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加强目标量化考核,强化结果导向,注重末端落实,形成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要敢于较真碰硬,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在自我革命中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本前提。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廉洁奉公树立新风要求,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讲党性、讲原则,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切实守好思想防线、用权底线、法纪红线,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以学促干,推动事业发展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做好河北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全面对标对表,以严明的纪律、务实的作风、过硬的举措,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结合起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饱含着对河北人民的深切关怀、对河北发展的殷切期望,是河北必须紧紧抓住用好的重大历史机遇。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面检视各地各部门工作,自觉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结合起来。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精心谋划和实施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展现美好图景。

(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