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152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2023-04-29来源:《红旗文稿》2023/8作者:杨正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把它贯穿到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学思想要坚持以学铸魂。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学习、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历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是历史的必然更是现实的需要。

学思想要把握精髓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著作,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思想要强化政治忠诚。抓好主题教育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队、不走偏,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修身齐家、干事创业的基石,是共产党员的灵魂所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强党性要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们要自觉用这一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强党性要树牢宗旨意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立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为榜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强党性要勇于自我革命。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重实践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着强大的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真理力量,我们要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同时,要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用不断发展着的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重实践要大兴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既有助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也有助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培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到整个主题教育的始终。

重实践要狠抓工作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二十大作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正确的决策形成之后,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我们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求真知、说真话、求实效,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走偏、不走样,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建新功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党员干部必须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我们要把为人民办事、为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好的发展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要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直到把蓝图变为现实。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建新功要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为民办实事质量和水平的根本判断标准,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新功要勇挑重担解难题。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要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壮志,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滚石上山的毅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党和人民建新功立伟业。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新时代新征程不会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急流险滩甚至惊涛骇浪。只要我们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身到主题教育学习实践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