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不同凡响 ——模拟法庭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269

 11月29日中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主办新青年法宣社承办的“以案释法,不同凡响”模拟法庭活动顺利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经前期面向各院征集案例角色分配培训预演等环节1128日至1129日共开展三场有声有色的法庭辩论并由学生观众投票评出优秀法官优秀辩手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参与奖

 本次模拟法庭选取的参考案例为县某敬老院聋哑老人走失事故纠纷案。三组参赛学生在前期认真学习模拟法庭的程序刻苦钻研案例并进一步改编台词他们在演绎被告、被告方辩护人、原告、原告诉讼代理人、法警等角色用心揣摩真情流露形成风格各异的精彩演绎最终呈现给大家一场场程序严谨认真严肃的模拟法庭通过法庭开庭、法庭调查当事人陈述原告举证法庭辩论、当庭调解宣判等环节学生参与者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法律的相关知识,学生观众也如临真实现场受益颇多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通过角色扮演和具体案例的审判让同学们“沉浸式”学法、守法,在仿真的状态下,熟悉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感受法律的权威同时,提高学生多种能力,如学生收集、分析、判断和采信证据的能力、严谨的法律推理能力、法律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和驾驭庭审活动的能力以及相互协调配合能力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法治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法治建设事关根本的战略地位。无数前辈在法治道路建设过程中艰苦奋斗,迈出了波澜壮阔的前半程。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强化法治理念,增强法律意识坚持普法宣传做真学真懂真知真行的法治青年。新青年法宣社全体成员作为南城院的法治宣传的传播者应在校园中开展更多更有效的法律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南城学子的法治思想,用青春之名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文字孙洁星

                             图片孙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