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思政课专任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538

 各教职员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于202210月——20234月组织开展思政课专任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标

 全面办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展示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更加投入教学、钻研教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二、比赛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来校工作满一年)。

 三、比赛时间

 202210月——20234月。

 四、比赛课程和教材依据

 1、比赛课程。比赛课程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2、教材依据。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高校思政课教材(2021年版)基本精神和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五、比赛内容

 参照《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方案》,本次比赛分三个分项,分别是教案比赛、现场无学生教学展示比赛和教学实施报告比赛。

 六、比赛要求

 1、为确保公平公正,比赛邀请校外教学能力比赛专家担任评委,评委成员一旦确定不予更换。

 2、教案比赛和现场无学生教学展示比赛实行个人赛。教学实施报告比赛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比赛,但不可重复,团队成员2-4人。

 3、教案比赛需准备2课时完整教案,教学实施报告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图文并茂,均需在截止日期前提交至指定邮箱;现场无学生教学展示限时8分钟,由评委现场打分。

 4、教案和教学实施报告具体格式要求均按照《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方案》规定执行,详见附件。

 5、教案比赛暂定11月上旬,现场无学生教学展示比赛暂定10月下旬,教学实施报告比赛暂定20234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表彰奖励

 根据评委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奖励。

 八、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要充分认识教学能力比赛的重要性,认真备赛、积极备赛。

 2、客观公正。评委打分要客观公正,确保评分结果充分体现思政课教学评价导向。

 3、做好宣传。要加大对比赛全过程的宣传力度,通过比赛促进思政课质量提升、促进教师之间学习交流,不断扩大优秀教师和优秀课程的影响力。

 未尽事宜,请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办公室,联系人:朱宽胜,电话:18936031902;邮箱:0236@ncc.edu.cn

 附件:

 1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参赛教案(模板)

 2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参赛教学实施报告(模板)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104

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参赛教案.doc

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参赛教学实施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