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收看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5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和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会同人民网联合推出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系列课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严格按照教育部职成司、教育厅职教处和学校领导工作要求,积极制定活动方案9月29日晚组织学生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相聚云端,共同在线收看了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系列课程的第三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课第一部分由教育部原党组成员顾海良主讲,以《理论的创新和创新的理论》为题,从理论、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分析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阐释,指出应该从“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个重大时代课题的学习和融会贯通中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课第二部分由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李生、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屈育霞授课,立足职业院校学生特点,以疫情防控成就为立足点、脱贫攻坚战为落脚点,深入浅出的讲授了党的领导在四个方面的优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思想。通过本次观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高度,将理论学习润化为情感自发,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校学生更加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理论,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将中国梦的信念根植于心。

直播结束后,这堂充满现实温度、理论魅力和人文关怀的“思政大课”在我校思政课教师和全体学生中引发广泛热议、产生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倩倩老师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们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不仅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而且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新征程中,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作为职业院校的思政课教师,更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新时代背景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懈奋斗。

2022级婚庆主持与管理1班夏广焕同学谈到:“工贵其久,业贵其专。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青年人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作为职业学校的学生,更要不断磨砺筋骨、钻研技能,成为能当大用、可堪重任的时代栋梁。”

“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系列课堂共五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9-11月持续组织师生观看。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型相统一,以学生为主体,在“知”“情”“意”“行”中逐步引导学生根植理想信念,弘扬爱国精神,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充分发挥思政课堂思想引领“主阵地”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冷雅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