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推进常态化集体备课制度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580

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行常态化的集体备课制度,由课程负责人牵头,实行每周1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的集体备课。

每期集体备课,教研室预先确定一位主讲老师,其他老师做好点评准备。要求主讲老师事先选好主题及教材相关章节,每人主讲20-30分钟,主讲一般围绕教学设计展开,即按照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环节和学习效果评价等几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其他老师一对主讲内容进行点评,特别是针对教学难点与主讲老师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老师们一致认为,实行常态化集体备课制度有助于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相比专业课程,思政课教学具有教学目标统一、教材统一等特点,系统推进常态化的集体备课制度,既可以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能够确保教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是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有效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姜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