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思政课专任教师公开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935


各教职员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于11月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充分展示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表彰宣传一批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更加投入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六个要”素养,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统一”,全面办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二、活动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

三、展示课程和教学依据

1、展示课程。展示课程为《思想道德与法治》。

2、教学依据。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高校思政课教材(2021年版)基本精神和要求,涉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学内容,须依据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四、活动时间

20211122日——26日。

五、活动安排

1、活动期间,教师根据教学计划,按课表正常授课。

2、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专家组,随堂听课。根据教师教学准备、教学规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表现综合打分。

3、为统一打分尺度,确保公平公正,专家组成员一旦确定不予更换。

4、专家组成员听课需听完全程,且确保覆盖到每位教师。如因特殊情况听不完全程,需事后观看录播。

六、表彰奖励

根据专家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奖励。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要充分认识教学展示活动的政治站位和政策依据,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2、客观公正。专家打分要客观公正,既要看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授课水平,也要看重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表现。确保评分结果充分体现思政课教学评价导向。

3、做好宣传。要加大对展示活动全过程的宣传力度,充分报道教学展示活动中形成的优秀典型,通过活动促进思政课质量提升、促进教师之间学习交流,不断扩大优秀教师和优秀课程的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