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 ——我校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560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下辑)》的要求,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背景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1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娜娜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形势与政策讲座。来自数字财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康养工程学院的10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课程学习。

王娜娜老师首先引用了1903年清政府外交官谭锦镛在美国受尽屈辱跳水自尽的案例开始了她的授课,开课伊始就让学生们就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明白了要以史为镜,吾辈自强。屈辱的历史令人心痛,历经百年风霜,要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随后,她对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娓娓道来,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渊源、特征表现。同时,结合时政热点和鲜活案例,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剧了大变局之“变”。一是催化剂作用,把个体、群体、民族、政党、国家乃至全人类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了;二是加速器作用,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内将健康、安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社会矛盾集中地暴露出来了,引发了很多国家对于一些问题的关注和思考;三是牵引器作用,各国抗击疫情的方式和效果反映出各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差异,也关系着国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伴随着一曲马院重新填词的《南城岁月》热情洋溢的旋律,她指出,我们已经站到了新征程的起点,同学们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做到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与历史同向、与时代同行,要深刻把握时代洪流赋予我们的发展机遇。一定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认真学习,掌握知识,锻炼本领,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娜娜副院长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宽广的国际视野、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高度、深度与温度并存的思政课。讲座结束,报告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课非常精彩,是一次酣畅淋漓学习盛宴。自本学期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锐意创新,对形势与政策课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将陆续作为授课教师加入教学团队,新血液的加入为课程的顺利开展注入底气,为马院全体教师带来了自信。王娜娜副院长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信心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鼎力支持下,将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深受学生喜爱,使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玲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