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增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师研学(修)基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9浏览次数:132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扎实推进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专项工作,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增强教学自信,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名单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8〕16号)精神,在建设好现有30个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的基础上,新设一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再增设若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现公布基地名单,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进一步优化基地建设格局,形成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并重,国内研修与国外调研相结合的全方位、立体化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学)基地体系,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师研修内容和形式,促进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任务

  新设的研学基地主要承接教育部门或高校组织的思政课教师国内考察调研等专题研学任务。通过开展到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基地专题研学,帮助思政课教师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高铁、桥梁、港口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航天、潜海等重大科技成果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伟大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

  增设的实践研修基地主要承担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培训任务,引导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研究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形成的伟大精神特别是百色起义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深入学习研究讲好中国奇迹背后的学理道理哲理,加强“四史”教育,弘扬伟大精神,深化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发挥对外合作交流特色,帮助广大思政课教师拓宽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深化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挖掘和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广西大学、延边大学、黑龙江大学、山西大学等基地主要承担实践研修和国外调研培训任务。

三、组织管理

  新设的研学基地由依托单位负责管理。教育部根据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实际,统筹制定全国性高校思政课教师研学工作计划,商请各研学基地做好对接工作方案。研学基地所在省(区、市)教育厅(教委)要主动对接研学基地依托单位,积极组织本地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考察调研等研学活动,也可围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与研学基地联合开展理论研究、案例开发、项目合作等专题活动。

  增设的实践研修基地由教育部负责管理。根据基地建设与发展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给予政策支持。统筹制定全国性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工作计划,审核各基地研修工作方案,指导各基地开展研修工作,组织各基地开展研讨交流,定期对基地建设情况、运行状况及工作成效进行检查指导等。实践研修基地所在省(区、市)教育厅(教委)要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加强对基地建设的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政策支持。各基地依托单位负责制定本基地的中长期建设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基地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各基地可承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举办的各类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任务,也可接受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和高校委托,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活动,同时还可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提供决策咨询。

四、经费保障

  新设的7个研学基地承办的由教育部委托开展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学活动经费,实行预算管理、实报实销,支出经费由教育部审核后拨付。其承担各地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研学活动费用,由基地与委托单位协调解决。

  已设的30个研修基地和此次增设的4个实践研修基地日常运行经费、承办的由教育部委托开展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经费以及开展理论研究等方面的经费由教育部以及相关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基地依托单位共同承担。其承办各地各高校的思政课教师研修培训活动费用,由基地与委托单位协调解决。

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修)基地增设名单

一、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7个)

  1.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2.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3.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4.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5.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

  7.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

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4个)

  1.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广西大学)

  2.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延边大学)

  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黑龙江大学)

  4.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