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生动新渠道,拓展思政教育实践新模式 ——爱国主义革命话剧《雨花台》走入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12-14浏览次数:583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不断推进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南城院思政部与院宣传部、组织部、团委等部门逐步加强合作,探索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大思政”教育模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内核与思政课教育核心目标相统一,将“科学的理想信念”主题实践搬到课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的展演大厅。通过观看这部具有高度艺术感染力、立足南京本地革命史的话剧,同学们眼前再现了恽代英、冷少农、施滉、许包野、袁咨桐、许包野等雨花英烈们在狱中与敌人斗智斗勇、在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下坚贞不屈、用生命传递重要情报的可歌可泣的历史。对于出生在和平繁荣年代的00后,这是触摸88年前那个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中国最为生动鲜活的方式,通过观看话剧和课堂讨论,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了实现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牺牲一切的高尚品格,也真切感受到了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的伟大与光荣,坚定了接下历史“接力棒”、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

 近些年,思政部在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宣传部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加大思政课课程改革力度,拓展思政课实践渠道和方式,建设了江苏省首家思政VR实训室,组织学生前往雨花台、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梅园新村、红色李巷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带领学生参观江苏省建国70周年成果展,力争以贴近学生、贴近历史、贴近生活的方式促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中国来时路与未来路,肩负国家与社会责任,走好自己脚下路。此次的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融合方式。未来思政部将结合课程专题需求,更多地参与此类活动中去,使思政课在润物细无声中走进学生的心。



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