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邀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庄林教授

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578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工作,我校思政部特邀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庄林教授来校大礼堂作讲座。思政部教师与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学生400余人共同聆听了主题为“解读美国南海航海自由行动”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庄教授介绍了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基本情况,以地图展示等直观方式开场。他从政治制度、文化形态、法律渊源、地理位置等多方位进行介绍,从国际法角度介绍了“公海”、”无害通过”等基本概念,并对我国“领海基线”划分与国际标准的不同进行了解释,为同学们深度剖析了“中美关于南海航行自由”争论的来龙去脉。

随后,庄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南沙群岛的地理状况,周边国家的政治态势及我国政府对南海采取的实际行动。着重对我国政府在南海的“填海造岛”行动进行了解析,指导同学们深入学习、理性思考。

讲座最后,庄教授用近几年热点事件“麦凯恩号”、“拉森号”等美航海自由行对中美关于南海航行自由争论进行了深刻总结。他指出,无论美国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中国都将从战略高度,采取一切措施,合法合理地维护我们的领海主权不受侵犯。

此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送庄教授。


公共教学部思政教研室

201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