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政部赴上海、嘉兴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608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及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院党委副书记周昌宝,思政部副主任王娜娜带领思政部全体人员,于201989日——11日赴上海、嘉兴举行集体备课会。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思政部共同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等专题展览。展柜内陈列的照片、雕塑和沙盘,再现了那个年代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人民解放、民族独立而探索中国前途命运的辉煌历史。中共二大会议上共产生了11份重要文件,其中包括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纪念馆内利用AR等新技术生动活泼地展示了中共二大的历史场景,这也为我校思政VR实训室的建设起到良好的借鉴作用。

停泊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不仅代表着中共一大的顺利召开,更是红船精神的实质性载体。站在烟波楼上眺望整个南湖,在水光中隐约看到了过往的革命先辈们被追击仍临危不乱的沉稳身影,感受着先辈党员挽救中国于水火之中的坚定信念。

参观结束后召开了集体备课会。此次备课会主要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展开。周书记在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将通过校外招聘和校内遴选等方式,努力扩大思政教师队伍,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全新的教育部文件精神,将思政课作为我校思想政治宣传最重要的阵地。周书记表示学校会积极努力地提高思政教师待遇,帮助思政课老师解决生活困难,让大家更加专心地投入工作。思政教师要尽心、精心研究如何更好地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学校鼓励教师们攻读在职博士学位,除了提高教学水平外,争取每年能有一些科研成果,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全方位地提高我校思政课建设水平。周书记的讲话给了思政部全体教师极大的鼓励,老师们纷纷表示会努力工作,尽职尽责,提高自己的综合水平。

通过理论专题+实践课专题相结合的研讨,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又艰辛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更加坚定了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深刻领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任重道远、砥砺前行”的情怀与信念。当前,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做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思政部刘茜供稿

2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