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调研会

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574

3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郭素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副校长孔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史献平等深入教学一线,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伊始,郭书记一行人走进课堂,现场听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李玲玲老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科学发展观”部分的教学课。

随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副主任王娜娜分别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VR实训室建设及使用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科研成果概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的若干思考”等方面在调研会上做了汇报发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董自銮、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代表李玲玲、李莉等分别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注重实训环节,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以思想、价值引领,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教学体会。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史献平在发言中指出,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扎实的理论储备和完善的知识结构。他强调,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积淀,其次要着重关注学生和社会群体的心理状态,再次要善于使用辩证思维、批判性思维的方式研究思政课教学工作。

副校长孔敏在发言中首先从“有板书”“有历史视野”“有国际视野”等角度充分肯定了李玲玲老师的课堂表现,并就加强课堂教学互动,学生自主学习等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随后,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求,从“要落实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注重学习体验”“要扩大学习视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状况”“加强实训环节”“如何实现模板化教学”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思考。她还鼓励思政课教师深入学生,注重师生互动,切实提高实践教学的成效。

听取各方面意见后,郭素强书记在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和全局出发,明确概括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任务举措,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系统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针对性强,为我们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引。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大意义,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郭书记在充分肯定我校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改革创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二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三是要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全力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昌宝在主持调研会、做总结发言时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再上新台阶,是全校上下近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他强调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一是要适时调整领导体制,加强校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二是要更加重视队伍配备,提高思政课教师专业化;三是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凸显思政课堂功效。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还分别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交流发言。

文:党委宣传部

图: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