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校内实践基地首次作为整体投入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587

   311日下午1:30,学校4号教学楼3楼思政实训室显得热闹非凡,同学们在VR思政教育实训室、南京地方党史展厅、法制教育实训室正热情洋溢地体验并讨论着全新的实践课程。思政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课程教师郭敏在教学楼4的思政校内实践基地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校内实践课,公共教学部王娜娜副主任、褚红征老师、李玲玲老师一起聆听了课程。这是自去年12月思政校内实践基地建成后第一次作为整体正式投入实践教学。

 郭敏老师将同学们分成15个学习小组,以VR思政教育实训室为实践课教学主场,一部分学生分布其中,另一部分学生分布在南京地方党史展厅、法制教育实训室,由学生助教辅助开始实践教学。本次实践课的主题是“中国革命精神及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通过给学生们观看VR实训室的“四渡赤水博物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毛泽东陈毅故居”等视频,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受革命的艰辛,感受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过程,让学生们更加透彻地理解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在南京地方党史展厅,学生们经过郭老师的精心指导,化身为展厅讲解员给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南京地方党组织发展情况,讲述了革命先辈的光荣历史,指导同学们参观并讨论学习展厅展示内容。在法制教育实训室,学生讲解员通过给在座的学生们播放革命历史访谈纪录片,帮助同学们重温近现代中国革命发展历史,以帮助同学们在进入到VR思政教育实训室以后能够更好地体验和学习到本次实践课的主题——“中国革命精神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课程结束后,公共教学部的老师们与郭老师进行了交流,大家就课程的具体设计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校内实践课的开展,着重展现了公共教学部在新学期的新气象,为其他思政课教师开展校内实践课提供了新的借鉴,开拓了思政部以思政校内实践基地为依托的全新实践课程模式。

(思政部 李玲玲供稿)